和田玉巴料和俄料,和田玉山料和俄料

和田玉巴料和俄料

新疆的籽料,山流水、戈壁料都统称为和田玉。而俄罗斯产的软玉也称俄料。

1. 俄料的产地

产于昆仑山脉延伸到俄罗斯境内的余脉之中,这些地区的软玉被叫做俄料。

2. 特点:

(1)质地细腻程度不够,结构较粗;颗粒感强(类似于翡翠中的豆种),光泽略带瓷性!油润度差一些,

(2)颜色以白色为主,少有其他色调(如黄白、青白等品种);由于是不同矿床的产物,所以会出现深浅不一的颜色且分布不均的情况出现;而真正的和田白玉即使雕琢成成品后其白色的基底上也会呈现一定的黄色色调存在;(3)硬度较低(5-6摩氏度之间)以及韧性稍高些(在雕刻过程中起“崩口”现象比较明显)和田白玉在加工的过程中容易产生裂纹甚至断裂的现象发生;和田白玉与石英岩共生时内部晶体较大从而导致透明度降低以及棉絮状包裹体较多等;(4)在透光的情况下观察表面呈油脂光泽并且带有柔和的蜡质感外皮为较为光滑的“麻脸”;

和田玉山料和俄料

首先,山流水、籽料的形成过程与特点。从地质学上讲:

1. 山流水是原生玉矿石经风化崩落,并经洪水冲刷搬运至河流中上游的玉石。

2. 籽料则是次生矿床中的原砾被雨水或雪水带入河中,在河水里翻滚,碰撞磨蚀而形成的卵状玉块;由于质地坚韧且棱角稍有磨圆消掉(表面光滑),

3. 从产出状态看:前者多产于河床上,后者则分布于河谷阶地和两岸山坡上的堆积物之中.

4.. 俄料产地主要集中在贝加尔湖东南沿岸及乌拉尔山脉地区(包括布里亚特共和国等)俄罗斯软玉的主要组成矿物为透闪石--阳起石的固溶体系列含透闪石95%以上者,但含量变化较大.其中白玉以细粒为主结晶体(即“聚光法”或“点测”)占90~98%左右并常见具定向排列的纤维束.黄玉则以似斑纹结构的较粗大结晶集合体为主.其他品种中以半透明——不透明的隐晶质结构者为最好.这种微晶—隐晶质的组合为其特色的鉴定特征之一.其化学成分除个别外几乎完全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