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和玉和田玉青玉,和田玉和玉青玉

和田和玉和田玉青玉

新疆和田玉,是软玉的一种。传统概念特指新疆地区出产的透闪石类矿物组成的玉种。

广义的和田玉是指硬度在6.0-6.5之间、密度在2.9-3.1之间的玉料都属于和田玉范畴;狭义上的和田玉则专指的是产自我国新疆地区的白玉(羊脂白)!

从地质学上来说:只要成分以透闪石为主的都是“和田玉”,而其他产地出的透闪石质地的石头都不算是“和田玉”;所以俄料也是能开具证书的“和田玉”但价值与真正的正宗新疆籽料的差距还是很大的!

目前市场上流通的绝大部分所谓的新疆和田玉其实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原生矿山料或子料,而是经过各种人工手段制成的类似真品的高仿赝品——所谓“皮色”和田玉山流水原料看上去颜色很黄且发闷,有干涩感,没有天然原生态的山流水那种温润细腻的感觉;而其内部结构颗粒较大,肉眼可见呈纤维状分布;在强光下观察表面毛孔较粗大,无规律可循,整体感觉比较生硬不自然;其油性也远不如纯正的原生态山流水和田仔料那么柔顺滋润;另外由于长期受到河水的冲刷侵蚀,大多数都有不同程度的裂痕及碰撞坑等瑕疵存在……

和田玉和玉青玉

1、从颜色上来看,青玉的颜色范围较宽。有虾子青、杨柳青、竹叶青等名目,且色彩深浅不一。

2、从产状上看,古代所产的软玉基本上是山料(或称坡积),现代开采的软玉则为籽儿料了。因此前苏联地质学家基也夫林科曾把软玉分为山料、仔料两种。

3、在工艺方面,由于青玉密度较大,油性好韧度高手感舒适,所以非常适合雕刻大件人物作品;而白玉则不同,它的雕琢难度比较大,因而小件的东西多些;此外它具有良好的打磨特性,可以做出很多精美的成品,而且不易出现崩口的现象等等。

4. 近年来随着艺术品市场的升温, 和田玉的市场价格也在逐年攀升: 青玉的价格一般高于其他颜色的和田玉。但是也不能盲目追求白度和白,因为现在市场上一些商家以次充好的现象很普遍,收藏者要特别注意这一点:有的不法商人经常将青海白玉和俄罗斯白玉与新疆白玉一起出售,并美言这是“三位一体”忽悠藏家。其实只要留心就不难发现其中的“猫腻”:用俄料的冒充新疆和田的山流水,将青海白玉中的翠绿色品种当成烟标来卖……一旦被识破就是钱多人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