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玉表面颜色成因检测,和田玉颜色分类图片资料

和田玉表面颜色成因检测

1、 氧化所致

2. 和田玉的皮色是籽料在河水中长期与水中的铁离子发生化学反应,形成的一种次生色的特征。这种现象也存在于山料的表层。

3. 在自然环境中,由于空气中含有硫化氢等物质,所以很多的和田玉山料也会有带糖的现象出现(沁)。

4. 而俄料中也有部分带有类似的特征,但相对来说比较少见一些。

5. 俄料中有不少的山流水原料也是存在类似的状况,只不过其形成的原理可能有所不同而已。

6. 还有就是青海料中也存在着这样的特性,不过相对于新疆产地的而言还是较少些。

7. 当然了,这并不是说所有的俄罗斯白玉都具备这一特点,只是概率上会大一点罢了。

8.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在开采过程中产生的二次风化的作用下所导致的颜色的改变。

9. 这种情况下出现的白僵或黄僵都会导致局部变白的缘故。

10. 另外一种较为常见的则是人为因素造成的染色处理的结果:将原本没有颜色的子玉染出皮色来冒充“红皮”或者是“枣红色”的假货来进行销售的行为!

和田玉颜色分类图片资料

一、白玉

1.羊脂白:优质上等的新疆产和阗玉才能达到的标准。羊脂白的质感温润细腻,油脂度极好。

2.雪花色:新疆产的和阗玉山料中的特殊品种,透闪石含量很高而呈现出白色絮状物均匀分布的细密包体交织在一起形成特殊的毛毡结构而得名。这种独特的内部特征是其他软玉所不具备的特征,也是其与其它软玉区别开的特点之一。因此俄罗斯产的也称俄籽或叫“巴沙金”但产量非常少且价格昂贵;青海昆仑山矿区开采出来的新坑料的品质也不如老坑料子。

3.糯米色:在白色的底子上带有微微的黄色调(淡淡的),在青灰色到褐黄色的基底上浮现出一层柔和的浅绿色云雾状的表皮,如同被煮熟的糯米汤的颜色一样.

4.鸡骨白:一种因火烧成灰烬的白颜色的和田玉原料或产品。由于火燃烧时没有完全烧尽,所以有些残余的石性留在了器壁上,俗称“石灰点”;又因为此法用过猛的原因,未彻底将表面附着的油分全部清除干净故有“残渣”的毛病;但它具有如下几个优点:1)硬度高(6-6.5),不易磨损;2)色彩漂亮;3)经济价值较高;而缺点是:钙化严重者往往失去光泽;受高温影响易炸裂;经酸洗后常出现斑点瑕疵;加工过程中酥脆处容易断裂崩落;钙化成冻后虽能遮掩绺纹,但不美观且不耐磨;经过煅烧后又会出现缩水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