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种和田玉区别,区分和田玉的方法

几种和田玉区别

新疆和田玉

在我国,白玉是软玉中的主要品种。其中羊脂白玉因色似凝固的羊油而得名,属于玉中极品,质地细腻温润、晶莹剔透等特点而深受人们的喜爱。

1. 颜色:白色略带粉红色者称红玉;绿色带有灰色调者为青玉;碧绿且不含杂色的为清玉;黑色微带淡灰者称为墨玉;深蓝纯黑如漆者是高相当的种类——乌(石)玉。

2. 光泽与透明度:油脂光泽至蜡状光泽,半透明至不透明也有少数透明的优质良材。

3. 玉性 :硬度一般在6-6.5之间,密度为2.96-3.17.

4. 和阗籽料 :产于昆仑山麓及河床中呈鹅卵石的砾石状的仔玉(也称子儿玉)。

其特征是:外皮薄脆易碎,无韧性不易雕刻,一般不经琢磨抛光就失去了它原有的美丽和价值。

5. 山流水:原生矿经风化崩落并长期搬运滚移到河流的中上游的玉石称之为山流水原石表面棱角稍有磨圆浑厚略有自然形成的毛孔或撞击痕迹多见绺裂外形比较光滑。

6.戈壁滩地表捡到的玉石叫戈壁料外表具有天然的风化壳即俗称的山流水的外形又经过亿万年的风吹日晒雨淋而成坚硬无比可度达摩克石之上。

7. 水坑开采出的含水的玉石块体埋藏地下或者悬吊在水面浅水区称作水坑料它的表层都是土覆盖着没有露出地面所以它是裸露状态供人们寻找观察鉴赏把玩。

8. 从产出情况来分又有四种类型即:山料又称山玉是由从山中直接采集的玉石原生矿是指古代由冰川运动所剥离的原生矿脉次生矿是在地质作用过程中形成的各种残积坡积物以及各种沉积岩中所能发现的玉石材料包括砂矿和水坑料这两种都统称为璞就是古人说的人间美玉指的是未经加工雕琢过的玉器

区分和田玉的方法

新疆的和田玉,是透闪石的一种。由于它结构细密、质地坚硬,颜色以白色为主色调而备受人们的喜爱。

1.看

在光线照射下,透过光观察玉的背面及侧面的光泽度以及其内部纹理走向,越光滑越好;然后从侧面观察它的裂痕及其内部的棉絮状物质等瑕疵情况。

2.

通过触摸来感受玉石的细腻程度与温润感(油脂感),一块好的籽料手感会特别的舒适凉爽,而且密度高硬度大。将两块大小差不多的玉拿在一起对比时,可以发现小的那个比重明显比大的重些。

3. 听

用手指轻轻弹击玉面的时候会有清脆悠长的声音出现,这种声音的出现是因为致密的成分所致,反之则是疏松的结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