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辨别石英质玉和和田玉,怎样辨别和田玉和石英玉

怎么辨别石英质玉和和田玉

1、外观不同

(1)新疆白玉:颜色呈白色,可略泛灰、黄、青等杂色。羊脂白是新疆白玉的标志性特征。

(2)青海料:大部分为山料且多为小块,因此较为通透纯净;结构上常见“水线”以及细脉状的“水露纹”;透明度高于新疆白玉又低于俄罗斯白玉与岫岩软玉(有的可以接近)。

(3)俄料:在我国被俗称为“糖皮白玉”或者是“黑皮白玉’;在油润度及紧密度方面不如新疆白玉;和田籽料的毛孔一般粗犷有力;而俄料则较细腻圆滑。

(4)韩料:多显黄色和淡淡的棕色,没有翠点和其它不常见的颜色。

2、成分组成不同

(1)新疆白玉:主要矿物成分为透闪石,含量一般在95%以上,其中99%以上都达到羊脂级品质。

(2)在中国国家标准中规定只有阳起石才能称为真玉,而其它含有多种金属离子的岩石不能直接命名为玉.所以说韩国玉只能算是一种广义上的假冒和田玉.

3、产地分布不同

(1)新疆白玉:产于昆仑山脉北坡的中国第二大河流——喀拉喀什河(即墨玉河的古称)及其流域内;产出地段属海拔3500米至5000米的深山区 , 矿区位于天山山脉东延入疆部分的西准噶尔地区.

(2)青海白玉:最早发现于2000年前后在柴达木盆地之南的河道阶地上 。目前产量较大的是格尔木市附近的三岔口矿区(三岔河、拖拉海沟段) ,该地产出的玉料以矿采山料为主,少量戈壁料,未见子料.

(3)辽宁白玉:发现在辽河流域的瓦房店 、临县等地 . 其中佼佼者要数著名的长白石- 大甸子老坑种 .

4、价值价格不同

(1):新疆白玉 :由于资源枯竭其身价扶摇直上,一克早已超过黄金300余元 。

(2): 俄 白 玉 : 由于储量大开采容易,故市场占有率高达百分之八十左右。

(3 ): 韩 白 玉 : 因含有大量的水分而不适合做雕件,但通过高抛光技术使表面近似玻璃光泽后用来充当优质白玉或羊脂玉欺骗消费者谋取巨额利润!

怎样辨别和田玉和石英玉

1、从硬度上区分

因为和田白玉的摩氏硬度在6.5左右,而石英岩类玉石的莫氏硬度是7。所以只要用金属刻划石头表面就可以检验出是否为和田白玉。

2、光泽度不同:由于组成软玉的矿物颗粒较细,肉眼看不到;只有通过抛光达到隐晶质状态才看得到。因此一般说来天然的和田白玉的光泽如凝脂一样干净柔润;而其它类似品种或假冒品则呈现玻璃般的光泽。

3、内部结构的不同:在电子显微镜下观察和田白玉可见到其纤维状透闪石微晶呈交织状排列,粒径小于0.01毫米;在光学显微镜下也观察到其纤维状的透闪石晶体边缘轮廓清晰分明,而不是像翡翠那样混浊不纯者可见杂质融合形成的丝絮状物.

4、颜色上的区别:白色中略带灰色的,称此为“青白玉”,价值不会太高;带有黄绿色的,人称“栗子色”;介于绿色与黄色之间者称“糖色”,后二者是它的主色调,也是比较常见的两种颜色。

扩展资料:

注意事项:

避免接触油污:如果经常佩戴的话建议定期清洗一下以免油脂影响表面的亮度或者滋生细菌造成变色等情况的出现。

尽量不要让自己的手去触碰它(当然戴手套也可以)防止汗液有侵蚀作用以至于腐蚀保护膜。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和田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