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和和田玉如何区分,和田玉和翡翠玉怎么区分

翡翠和和田玉如何区分

1、硬度不同:

从硬度的角度来看,翡翠的莫氏硬度为6.5~7;软玉(新疆的和阗玉)的硬度是6-6. 5。因此用小刀刻划饰品表面时,会明显地感觉到翡翠比白玉吃刀。

2、光泽度不同:

由于组成翡翠的矿物颗粒硬度不均一性导致的反射光发生漫反射形成的朦胧的光泽;而与它形成对照的是同为玻璃光泽的新疆产和阗玉(抛光后观察不到其纤维交织结构)因为粒状结构均匀一体感强所以反光弱没有那么强的刚亮感觉。

3、密度不同:

翡翠为3.33g/cm3; 和田玉山料为2.95 g/cm3; 两者体积差很多,相同大小的雕件拿在手上掂量一下就知道了.

4、价格不同:

同等质地的前提下,一只糯种翠色手镯的价格要几十万甚至上百万以上,而一块好的羊脂白籽料的牌子也要好几万元才能拿下!

和田玉和翡翠玉怎么区分

1、硬度不同

从矿物学角度来说,软玉是含水的钙镁硅酸盐,而硬玉则是纳铝硅酸盐。两者的化学性质截然相反。

2.光泽度不一样:由于组成结构的不同,软玉的光泽不如硬玉柔润。而且软玉表面呈现的是强弱不一致的油脂光泽,这种光泽很温润细腻;硬玉则是一种玻璃或者亚玻璃的光泽。

3.密度也存在差别:根据相关数据显示,同样大小的两种宝石放在一起比较的话,一般质量上乘的软玉会比质量较次的硬玉重一些;而同体积下,软玉的质量也会略轻于硬玉。

4.成分含量也有差异;通过红外光谱检测发现两者内部结构的区别主要体现在其微量元素方面,比如在氧化性和价态上的差异等。

5.产地分布有较大差距:目前市场上常见的软玉主要有白玉、青白玉、黄玉以及墨玉这几种颜色类型;和田碧玉相对较为少见;在质地上,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油性好”,因此备受消费者喜爱与追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