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玉打灯山料,和田玉山料打灯图

和田玉打灯山料

在新疆,有这样一种说法:籽料的皮色是经过几千年甚至上万年的风化作用形成的。而这种“沁”就是我们常说的水草纹。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有的青海玉山料没有这些特征呢?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这个话题!

首先我们要知道的是什么是水草纹?它是一种天然的瑕疵,也是鉴定真假的重要依据之一。

一般来说,带有水草花的水晶内部结构比较疏松、不致密(也就是肉质不够细腻),所以容易被杂质入侵从而形成各种颜色的“飘花”(比如绿色或黄色等)。

当然了,并不是所有的带有“水草”的都是真的籽料哦!有些俄糖白或者一些高品质的山料也会出现类似的特征哦~不过一般来讲,只有那些老坑且本身就具有较高油润度的白玉才会产生这样的现象。

而且由于这类原料本身的密度很高,因此即使表面上有裂痕和水线也很难看到其内部的纤维交织状的结构,这也是判断是否为真正的新疆产地的重要标准之一。

和田玉山料打灯图

山料的肉质,是看玉石内部结构的一个很重要的依据。一般说来:

一、籽料的结构紧密。

二、俄料与青海料的表面有毛毡状纤维交织的晶斑组成的山流水或水冲状的玉皮子,其表层细密均匀呈半透明感;这种玉石的矿物颗粒较粗一些,并且有一定硬度(但并不高)。

三、新疆白玉内部的云絮状纹理比较松散,用手电筒照射时,会发现它的透光性不强;而像俄罗斯的白玉则相对通透一点,但是用灯光照进去后里面的“团雾”却很大很乱,而且手电筒直射到上面来的时候光线很不柔和,

四、在颜色上:好的白色软玉往往带有深青色的色调.例如羊脂就是一种顶级的白黄如凝脂的和田白玉.

五、从光泽度上看:真正的新疆产软玉无论它多么细腻都会有点泛干的感觉,特别是外观光泽含油脂量较高时为油蜡亚光反差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