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玉籽与山料,和田玉籽料与山料

和田玉籽与山料

新疆白玉

在我国,软玉主要产于昆仑山脉。而俄罗斯、青海等国家所产的都是属于透闪石类矿物的集合体。

1.从产出形态上:

按出产地可分为山料、仔料两种类型;

2.从颜色上看:

有羊脂白(即人们说的骨瓷白)、梨花白、象牙白、雪花白及玻璃种、冰种等等;

3.质地细腻滋润程度不一,其中最好的当属“鸭蛋青”色泽清澈晶莹如鸡蛋的淡绿色者为最好!其次是韭菜绿、深天蓝、红紫罗兰、黄波皮等一些名贵品种!

4.透明度高者多呈层状分布或团块状分布于裂隙中;而低透明度的多为微透明或不透明的毛毡状结构。

5.硬度较高为6-6.5摩氏度.

6.密度为2-2.7 g/cm 3 .

和田玉籽料与山料

新疆白玉,特别是羊脂级的新疆白

子是收藏的宠儿。但随着近年来的不断开采, 新疆所出产的优质白玉、碧玉等已十分稀少。

由于原料价格的上涨及人们需求量的增加, 市场上出现了大量的赝品. 以青海软玉山料仿冒为多见.

俄罗斯产出的白玉也是市场的主流产品之一。其特点是:透明度一般较强,且油性差;质地不够细腻而松散,

以白色为主,俄料的糖玉也偶有所得 ,但是目前产量不多。

韩国软玉中也有少量产出的是青色或绿色调的和田玉,而且韩国的软玉大多都是经过酸洗处理的品种很多。

另外还有一种蛇纹石类的岫岩玉在市面上出现较多,它属于广义上的和田玉的一种,但其品质远不及正宗的新疆和田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