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玉籽料中的黄玉,和田玉籽料黄玉

和田玉籽料中的黄玉

在古代,黄色是帝王之色。《说文解字》:王,主也,从玉、大。黄为帝王色的玺印叫“皇”,皇帝的龙袍叫做“衮”。

而到了现代社会,人们对于颜色的喜好更加多元化,比如红色代表热情奔放;绿色代表着生机盎然;而蓝色则象征着沉稳与冷静……但无论什么颜色都无法阻挡人们对白玉的情有独钟!

今天我们就来说一说新疆的和田玉中的一种——黄沁(也有称红沁)。

什么是黄沁?

其实就是指那些带有皮壳的新疆产和田玉山流水或戈壁滩地表籽料经过河水搬运形成的次生矿产物。其特点是:表面浸入铁离子氧化而成赭褐色至黑褐色的皮壳;其内部肉质也被三价铬离子进一步氧化成高品质的糖玉或者碧玉。

为什么会有这种现象产生呢?这要追溯到原生山流水的形成过程了~因为水流的冲刷作用使得一些质量较差的透闪石岩矿物颗粒脱落,并被重新沉积于河流之中,这些被水流长期侵蚀的山流水状的原生矿体就被称为“仔料”(也叫子料)。

由于河床里长期的滚磨和水蚀风化作用,有些地方会变成黑色的皮壳,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带皮的“全包裹”的原生态黄沁籽料。

那么如何判断一块黄沁是否优质呢?

1.看它的油润度

2.再者要看它表面的毛孔特征以及裂隙处的形态变化情况来综合评估。

3.最后还要注意观察一下有没有僵性重或是棉絮状的杂质存在……

和田玉籽料黄玉

新疆和田白玉

我国自古以来就有赏玉、崇玉之风,以精美的玉石来展示自己的地位。在古代人们把官位称为九五至尊,而皇帝的印章被称为传国玺或镇国玺。

清代乾隆时期琢制的'大禹治水图'玉山子巨制是举世无双的无价珍宝;故宫博物院收藏的金缕玉衣也是价值连城,其材料为金丝与数万块青玉片组成,其中不乏上乘的白玉良材,堪称稀世之宝!

古语有云:君子比德于玉焉!古人将美玉视为君子的化身,认为佩带一块好玉可以显示人的高贵气质和对人生的美好愿望,并具有辟邪护身的作用。

中国人爱玉是一种情结,它不仅仅只是装饰品那么简单,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因此人们对它的喜爱也从始至终都没有改变过。

如今的和田玉市场鱼龙混杂真假难辨,如何挑选到品质好的和田玉?这就需要我们多了解一些鉴别知识了:

一.看颜色: 色差一等,价差十倍.

对于任何宝石来说,颜色都是非常重要的,因为颜色的差异往往会极大地影响销售价格。所以消费者要分辨出各种玉石的真正色彩要比识别一件玉器的质地更加困难的事情。但是由于颜色直观而且又非常容易比较(在同一个环境下),所以在购买时遇到同种类的不同颜色的时候就可以采用这种方法加以区分判断了。

二.听声音 :

当你在选择翡翠饰品或者其他珠宝首饰进行敲击聆听是否清脆悦耳时,请记住以下几点:一是要确保该饰物没有镶嵌金属;二是你无法确定饰物的完整性;三是不能拿动该饰物;四是该饰物所发出的声响应该能被周围的人清楚听见——当然如果是在密闭的环境中,这种情况可能不太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