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戈壁墨玉,和田墨底墨玉

和田戈壁墨玉

新疆的戈壁滩上,有一种黑色的石头。它产自于古丝绸之路上的一个叫黑山的地方。

在古代人们把黑山的这种黑色石块叫做“玄”或者是“乌”或“墨”等字样。因为它的颜色是漆黑如墨、色泽光亮而备受人们的喜爱与珍藏!

由于它在自然界的分布范围很广,所以产量也很大。但是真正能用来雕刻成艺术品的却很少见。因此市场上所见的很多都是一些小件饰品或工艺品等。

那么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这个神秘的黑山料——墨玉吧!

一:什么是墨玉?

顾名思义就是指的就是一种带有颜色的墨绿色的软玉品种。其主要的矿物成分是以透闪石的为主体,并含有少量的阳起石及微量铁元素等等物质组成。其中含有的氧化金属离子以铬为主要因素。当这些致色因子进入到白玉中时就会形成我们所说的青花籽料的出现;而在内部结构方面则呈现出纤维状的结构特征;而对于那些质地比较细腻且油润度较好的优质墨碧来说则是属于一类品质极高的稀有资源了。

二:如何鉴别真假墨玉呢?

1.看硬度:在强光的照射下观察会发现真正的墨玉具有非常明显的颗粒感以及云絮状的纹理;但是如果是仿制的则会显得非常的粗糙而且没有光泽性;另外如果用钢刀划过的话也会留下痕迹的;另外也可以通过打灯的方式来进行辨别从而判断是否为真的墨玉。

2.听声音:天然形成的墨玉经过敲击之后发出的声音是非常清脆悦耳并且还会有回音的效果出现的同时还会伴有低沉闷哑的声音;而假的或者是劣质的墨玉就只会发出相对较轻的音调而已。

3.掂重量:一般来讲真正的墨玉密度是比较大的因而拿在手中的话手头感觉也是较为厚重的同时还能够感觉到一定的压手的效果;在同体积的情况下比重要大于玻璃制品或是塑料制品等;此外还可以根据折射率值进行区分鉴定。

4.测温度:真正的墨玉摸起来是一种冰凉的感觉而且还不会随着外界温度的变化发生改变;然而如果在常温条件下触摸后还是会出现热冷交替的现象那就说明不是纯正的产品而是人工合成的产品了!

和田墨底墨玉

在和田籽料中,有一种特殊的品种——黑青。它的外表漆黑如墨、油润细腻。

这种黑色与碧绿的交织形成一种独特的美感:沉稳大气又内敛深邃!而它之所以被称作是“黑羊脂”也就在于此了吧!

但很多朋友可能不知道的是:在新疆还有另一种“黑羊脂”——是黑色的戈壁料。

它们不仅颜色独特且质地极佳(因为硬度高),甚至比一些优质的和田白玉还更耐看~今天就给大家介绍一下这两种不同的“黑羊脂”(当然这里说的是纯天然未加工过的原石哦):

1. 塔城黑青玉

说到这个大家可能会比较陌生,但是说起塔什库尔干县的黑青山料那可就不一般了!它是目前市面上唯一可以与“沙枣青”“鸭蛋青”等相媲美的山料产地之一哦!而且品质也是非常之高的,尤其是近两年随着人们对于这类原料的需求量越来越大,所以价格也是一直居高不下啊!

2. 黑糖白肉

提到这个名字相信很多人都会想到一个词:“红糖白肉”,没错就是我们说的那种黑白分明的带皮子小块儿的山流水啦!不过这东西产量确实不大并且由于开采难度较大再加上其本身带有较多的杂色使得成品率较低导致市场上并不多见呢!其实这样的好货还是有的的!只不过没有机会见到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