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田玉籽料的成分,新疆和田玉籽料的结构

新疆和田玉籽料的成分

新疆和田玉是透闪石矿物的集合体,具有几个显著的特征:有典型的温润均匀的油蜡脂亚光;半透明或不透明的形状;硬度为莫氏6.5左右。

1、颜色

白玉的颜色由白到青白,多种多样,即使同一条矿脉也不尽相同。按色调可分为清白、灰白、雪花白、羊脂白等。白色中可泛青或带黄色。按其颜色的不同还可分为若干种:梨花白(奶白玉)、象牙白、鱼肚白、、糙米白、鸡骨白等等.

2、质地

软玉是一种交织成毛毡状纤维结构的透闪石-阳起石矿物,其中透闪石的含量占98%以上,呈油脂光泽,摩氏硬度在6-6.5之间,断口参差状,不很平行且带有韧性,化学成份纯净时无色至略显灰色或是杂色斑点,含少量绢云母细片而呈绿色,含有少量的金属铬及铁者会呈现出各种不同的红色,当这些金属元素聚集多处时会形成暗红、深红的石料叫枣皮红、虎皮子等;黑色是由于氧化所致,往往分布在原生的裂隙之中,显现于表面微小的不规则纹路;糖玉是因地质作用原因受某种物质浸染而形成的似红糖似的黄褐色——褐黑色的软玉品种,俗称“血沁”,因古籍称此为“糖浆”或“醭渍”故又有人称之为“酱沁”;还有“秋梨子”、“粗豆黑”等10余个品名。

3、结构特征

软玉内部主要组成矿物为透闪石并伴随阳起石系列矿物,以丝点状分布为主,同时可有微量透辉石、滑石、蛇纹石、绿泥石、黝帘石及其他复合矿物质出现。根据结构和构造特点可将产区划分为山料坑、山流水、戈壁滩三大类产出形态。

4、产地分类

中国是世界上重要的产玉国之一,不仅开采历史悠久而且分布地域极广。据《山海经》记载:“招摇之山……丽麂而无泽,服食流珠”即指昆仑美玉。从殷商时期至今已有4000多年的采玉史。现今我国最西端的新疆若羌县年产量已达100吨左右。

新疆和田玉籽料的结构

结构是鉴别一块石头是不是玉的最重要的标准,因为只有天然的和田玉才有结构的。而人工合成的石英岩、大理石等都是没有结构的。

那么如何看出来这块石头是否为真?

第一:观察其内部是否有气泡存在;

第二:在强光下照射,仔细的查看透射光的流动性以及颜色的深浅变化等;第三:用手电筒靠近样品从侧面进行打光(一定要使用聚光的手电)来观察原石的表面特征及内部的絮状物分布情况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