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田玉分为几种,新疆和田玉分几种

新疆和田玉分为几种

1、白玉:颜色洁白,细腻,滋润,微透明。宛如羊脂者称为羊脂白玉;不透明,光泽较差者为白玉。

2、青玉和青白玉:色呈深灰绿至蓝绿色,不透明;青白玉是青与白的过渡品种,质地与白玉无显著区别。

3、碧玉 :深绿色(菠菜绿色),质地较粗。比喻除上述两种外,还有许多不同颜色的软玉,因它们之间存在相似点,故常需依靠仪器来加以区分 。新疆的和阗玉因其结构特征、成分差异等造成的颜色上的差别,有红玉?黄玉?墨玉等等之分

4.糖 玉:由于次生作用形成的,受氧化铁、锰质浸染呈红褐色,黄褐色,黑褐色等近似于糖的颜色,糖玉的红色或黄色是由中微量元素Fe2+ Fe3+ Mn2+Mn3+引起的 。

5.翠青玉 :浅翠绿色,其绿色特征似嫩绿色翡翠,与青玉、碧玉的绿色明显的不同。这部分绿色软玉很少单独产出而是附于白玉,烟熏子,青花子等籽料之上

新疆和田玉分几种

1、按颜色分类

白玉:表示乳白色的和阗玉,由透闪石组成。羊脂白玉又称“白玉”、“羊脂玉”。

青玉:深灰绿色至绿色的软玉品种。糖玉:“红糖”或“黑糖色”的软玉。黄玉;浅黄色或深黄色的软玉。

碧玉:暗绿色质地较次的和阗玉山料。墨玉:黑色的“乌云片”和“淡墨光”的软玉。

2.根据产出环境进行划分

山流水:在原生矿床中开采出来的,尚未被风化破碎的次生矿产品。籽料:产于河床中的卵形子料称为仔玉;在岩层中以人工开采的称山料。

3.依据外观形状的不同可分为下列几类

戈壁料 :主要产自我国新疆塔里木盆地南沿-昆仑山脉北坡下的戈壁滩上,是原生矿石经地质运动(如地壳变动)搬运到一定距离后其上有风蚀形成的产物.

巴沙金皮原石 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