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田玉分哪几种产地,新疆和田玉分哪几种

新疆和田玉分哪几种产地

1、山料:产于海拔4500米至6000米的昆仑山之巅的原生矿,又称山玉,或叫盖宝玉。体量较大,常见有白玉、青玉、黄玉等品种。

2、山流水:在原生矿床自然剥离的山石上经过风化崩落,并由河水搬运到河流中上游的玉石。其特点是距原生矿近,块度较小,表面光滑,主要供制作大中弄摆件及手把玩件。

3、籽料:又名子儿玉,是指原生矿经剥蚀被流水冲刷搬运到河流中的玉石。它分布于河床及两侧阶地中,玉石裸露地表或埋于地下。它的特点是块度较小,常为卵形,表面光滑因为它年代久远又称“古子”,油润的原因又被称为“老皮壳”

4、戈壁滩料:由于长期受风沙磨砺,大漠独特的气候条件,使这种材料具有了非常细腻温润的特征

新疆和田玉分哪几种

一、白玉:颜色洁白,细腻,滋润,微透明。宛如羊脂者称为羊脂白玉;不透明,光泽较差者为白玉。

二、青玉和青白玉 :色呈深灰绿至蓝绿色,不透明;青白玉是青与白的过渡品种,似玉非玉,价格相对低廉。

三、碧玉 :深绿色(菠菜绿色),质地较粗。比喻除上述颜色的软玉外还有黑色的墨玉及黑皮的籽料等,它们的成分以碳为主,应属宝石学中的黑色包体一类

四、黄玉 :基制为白玉,因长期受地表水中氧化铁渗滤在缝隙中形成黄色调。根据色度变化定名为密蜡黄、栗色黄、秋葵黄、黄花黄、鸡蛋黄等。色度浓重的密蜡黄、栗色黄极罕见,其价值可抵羊脂白玉.

五、糖玉 :由于原生或次生作用形成的,受氧化铁、锰浸染呈红褐色、黄褐色、褐黄色、黑褐色等色调的软玉,因其色彩像红糖,所以被形象地称之为糖玉.糖玉内部主体部分仍为白色,但因其遭受风化侵蚀而变得疏松的部分透闪石已变为赤铁矿、黄铁矿等杂草状金属矿藏附于玉表或飘浮于液体之中.一般有全糖和半糖两种,全糖指全部由糖玉组成,半糖则是指部分由糖玉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