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田玉分为几种料?,新疆和田玉分为几个料

新疆和田玉分为几种料?

1、山料:产于海拔4500米至6000米的昆仑山之巅的原生矿,又称山玉,或叫盖宝玉。特点是块度不一呈棱角状,良莠不齐质地迥异,内多有侵杂的“花籽”及“糠芯”。

2、山流水:名称是由采玉和琢玉艺人命名的。它是指原生玉矿石经风化崩落,并由河水冲击至河流中上游而形成的玉石。山流水的特点是距原生矿近,略具冲积型,故其内外质色比较一致,比山料温润,但还没有达到脂份的级别。

3、子玉:又名仔儿玉,系由原生矿剥蚀被沖刷搬运到河床的玉石,一般长条状或不规则卵形,表面光滑圆润,颜色有白、青白、青绿等,主要产自白玉河中。

4、戈壁滩地表捡到的玉称为戈壁料

5. 山流水与戈壁料的区别在于前者滚落后受亿万年风吹雨打形成较粗的皮壳而在后者的基础上经过水流的不断冲洗就变成了细小的颗粒且无毛孔

新疆和田玉分为几个料

一、山流水

顾名思义,此类籽料的形成与河床运动有密切的关系。它分布范围较广:从上游到中游再到下游都可以找到它的足迹。

二、戈壁料

主要产于沙漠地区,是原生矿石经风化崩落并长期暴露于地表,并与空气充分接触而形成的另一种玉种——软玉(通常硬度在5.6-6之间)。其特点为表面光滑油润,颜色以青色为主导;质地坚韧细腻,结构紧密厚实;在光照下具油脂光泽或蜡状光泽;其透明度较高呈半透明状;和一般的和田玉山料一样具有各种颜色的鲜明特征及共生关系。

三、羊脂白玉

它是品质最好的一种,价格最高可以达到每克2万元左右,但是产量极少而且块度较小所以显得非常珍贵。目前市场上很少能见到真正的羊脂白玉了,很多都是用其他白色的玉石来冒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