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脂玉和翡翠玉,羊脂玉跟翡翠

羊脂玉和翡翠玉

1、成分不同

羊脂白玉是透闪石铁阳起石系列矿物中的一员,其摩氏硬度为6~6.5度。主要含钙、镁、铝、钠等元素中的两到三种。

而翡翠是以硬玉为主的由多种细小矿物组成的矿物集合体,其主要成分为硅酸盐铝钠—NaAI〔Si2 O6〕,常含有Ca、Cr、Ni、Mn、Mg、Fe等微量元数。

2、颜色不同

从外观上看,羊脂白的和田玉籽料有着油腻感,且呈乳白色或浅灰色;而玻璃种的翡翠质地细腻纯净无瑕疵,一般都泛着莹润光泽;水头好的冰种翡翠给人一种清亮的感觉。

3、结构不同

在显微镜下观察,可以看到组成和田玉的三大构造:毛毡状隐晶质变晶结构、显微纤维一隐晶质变晶结构、显微叶片变晶结构,其中前者以透闪石为主,后者则以绿辉石为主(二者都是单斜晶系)

羊脂玉跟翡翠

和田白玉是软玉之王,而羊脂玉则是极品中的极品。在古代人们认为佩戴上好的羊脂玉可以消灾避邪、保平安。

由于优质的和田白玉资源匮乏,市场需求大增的情况下出现了很多以石英岩冒充和田白玉的现象,这些都让消费者防不胜防

如何鉴别:

1.颜色白中带粉,透光性较好的是青海料; 白色不粉且微微泛青的为新疆山料的质地(籽料) ;白色的润度差一些.

2.从表面上看能看到分布均匀的小云片状细密的“棉”就是俄罗斯玉的特征;用肉眼也能看到其结构较为松散,不如新疆产地的细腻.

3.对于俄玉山料来说它的色泽与新疆的山流水相似,但是仔细观察会发现其中混有非常明显的斑点.而且没有水头,比较干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