岫玉山料和籽料的区别,玉山料和籽料的区别

岫玉山料和籽料的区别

1、形成过程不同

山流水是经过自然风化,地质作用后从山上滚落到河里。而这种玉石一般都是在河流上游发现的。

2、质地不同

由于在河水中的时间比较短,所以它的表面会有一层皮子包裹着,而且它也是由内向外长出来的,没有棱角分明;相比之下,籽料是在河水中经历了长时间的冲刷之后形成的,因此它在外貌上会有明显的磨圆度以及毛孔等特征。

3、颜色分布有别

虽然说它们都是属于蛇纹岩类矿石的产物,但是它们的内部结构却有着很大的差别;而对于前者来说,其内部的透闪石含量要高于后者很多倍,所以在视觉效果上和油润性上也比不上后者。

扩展资料:

注意事项:

避免与硬物碰撞。玉件受碰撞后很容易裂纹,有时虽肉眼看不出裂纹,其实玉表层内有暗裂纹,这就大大损害其完美度和经济价值。

忌化学剂。随着社会生活的进步发展,在日常生活中,使用的化学物品越来越多,这些化学剂会给玉石带来一定的损伤,例如各样洗洁剂、肥皂、杀虫剂、化妆品、香水、美发剂等 。如若不小心沾上,应及时抹除后清洗,不要让它对玉石产生损伤。

尽可能避免灰尘、油污日常玉器若有灰尘或污辱的话,宜用软毛刷(牙刷)清洁;若有污垢或油渍等附于玉面,应以淡肥皂水刷洗,再用清水冲净。切忌使用化学除油污剂。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籽料

玉山料和籽料的区别

1、形成过程不同

玉的形成,一般需要上千年的时间。而山料是地壳中矿石经高温熔化后形成的岩石碎块;河里捞拾的经过长期冲刷剥蚀或自然磨圆的山流水原料。

2、特点不同

(1)籽料:又称子儿玉,是指原生矿剥蚀被沖刷搬运到河流中的玉石。它分布于河床及两侧的河滩中,玉石裸露地表或者埋于地下。它的特点是块度较小,常为卵型,表面光滑因为它年代久远又多受风化所以外皮很薄主要是红褐色、深褐色的子玉.颜色有白、青白、灰绿等.

(2) 山料:又称山玉,特指产於山上的原生矿。山料的特点是大小不一、呈棱角状甚至片状,质量常不如仔玉。

3、产出数量的不同

由于受到环境的影响,在昆仑山上分布着大量的母岩体,当冰川运动使得海拔较低的冰原崩裂滚落至低处时就会堆积下来成为高山砾石层;而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些高山砾石层的不断沉积便形成了山脉的原生矿脉,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白玉———即新疆的和田软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