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绿松石,黑龙江有绿玛瑙吗

黑龙江绿松石

1. 概述:

黑龙江省是我国重要的矿产资源基地,其中蕴藏着丰富的宝玉石和观赏石。在全省范围内分布有大量的天然矿体、沉积岩及变质岩石等。

2. 主要矿物成分特征:

(1)镁铁尖晶石类宝石(图1)主要产于伊春市汤旺河区大岭沟一带的含铜铁矿床中;

(2)硅线石-蓝绿色针钠钙石型宝石(图2)主要分布于黑河的乌裕尔河流域及其支流流域内;

(3)透辉石-橄榄石型宝石(图3)主要分布在呼玛县东山区的火山熔岩流附近以及哈巴河上游地区;

(4)磷灰石-锂云母型宝石(图4)主要分布于逊克县的北红岗地区的金伯利岩脉上;

(5)方柱状电气石型宝石(图5)主要分布于嫩江县小兴安岭南麓的波纹玄武岩中的孔洞或裂隙之中;在额尔齐斯河中发现大量碧玺晶体标本,其颜色为浅蓝色至深紫红色不等,透明度较好,具有较高的商业价值。

3. 成因类型与产出状况:

根据成因类型的划分可将绿松石分为三组:第一组是由富铝粘土组成的泥板岩;第二组由富含白云石的细粒大理岩组成;第三组主要由蛇纹石化纯橄岩构成。上述三种不同地质构造背景下的绿松石均以产地命名(如图6所示);此外还有第四种情况即含有两种以上共生组合物的特殊品种如鸡窝坑绿松石等;这些都属于比较少见的种类。

4. 经济评价依据:

由于绿松石的质量优劣差异较大且价格昂贵,因此对其经济价值的评定一般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进行综合分析考虑:1.块度大小;2.质量;3.品位等级;4.加工工艺水平;5.市场供求关系等等。

黑龙江有绿玛瑙吗

1、在我国分布广泛,北起黑龙江省,南至海南岛,东达辽宁西部,西至新疆南部。常见种类:水草玛瑙。

2、产地主要有:东北的阜新市查海县;内蒙古呼伦贝尔盟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宝山镇;河北张家口宣化区桑干河畔;山西大同灵丘县的塔儿村(又名塔林);河南信阳长台关;陕西商洛市的川店乡秦岭南麓等地

3、形态特征为二氧化硅胶体石英矿脉中的夹层中或岩石裂隙中的空洞壁面上沉积形成的。多为半透明到不透明的碧绿色或者红色,也有灰色和白色的,硬度6.5-7度,比重2.65-2.70克立方厘米 。结构是沿着结晶片的方向排列 。

4、优质的水草玛瑙形成条件十分苛刻,首先要有充裕的生长空间;其次要有一天然坚硬致密的基底;第三需要含一定量的氧化铁并具有一定的孔隙度;第四还需要持续不断的地下水流冲刷侵蚀。具备这四个条件的地下水位土壤环境中才能生成